人很容易記別人給予的好處,卻對別人的忘恩耿耿於懷;與人相處,多半也是先想到自己,想到自己能從中得到什麼,卻很少去想自己付出了什麼,即使是付出幾乎也是有所求的。

甚至在最親密的關係也是如此。

這也就是為什麼情侶和伴侶們常在對彼此發牢騷,每一對愛人都認為:「我付出太多,但對方卻辜負了我。」而另一個人也這麼說,問題到底出在哪裡?

問題就出在我們愛一個人,我們就期待有所回報,回報總是被期待著,雖然我們用愛做包裝,但裡面裝的不是禮物,是期待、是回報;當一方沒有達到「預期」的回報時,問題就來了。

當情侶對彼此說:「我愛你」時,他們內心深處其實是想被愛,他們真正關心的是自己是否被愛。愛人不是重點,被愛才是真的。換句話說,他們愛人是為了自己能被愛,所以情人們一再的問「你到底愛不愛我?」,原因就為了要被愛,至於自己是否愛人,反而是其次了。

人們總是說:「你多愛我一點,我就對你好一點。」、「你先對我好,我就對你好」、「先給我報酬,然後我就付出。」這就好像站在火爐前對火爐說:「先給我多一點溫暖,然後我才給你加點木柴。」

你不先加木柴,又怎能的到更多溫暖呢?

愛應該先施後得,你要別人如何對待你,就該先如何對待別人;在你得到任何東西前,必先給予。如果你想得到愛,就先付出愛;如果你想快樂,就帶給別人快樂。

「己所欲,施於人。」記住,如果你是心甘情願的,就永遠不會付出太多。


---摘自何權鋒.4捨5入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e69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