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們所謂的愛,都太過自我了。你說,你很愛某個人,為什麼?因為他很帥、她很美、他很有才華、她很氣質、她很溫柔、他對我非常體貼、她對我家人很好、他真的很特別……。這些都涉及到你的自我,也許對方滿足你的優越感,也許對方讓你舒服快樂,所以,你真正愛的並不是那個人,你愛的其實是你自己。

有誰滿足了你的自我,你就喜歡他;反之,誰打擊了你的自我,你就厭惡他。你喜歡諂媚,喜歡別人關心你、重視你,這可以壯大你的自我,讓你的自我受到滋潤,所以有人誇獎你、讚美你,你就會喜歡那個人;而如果有人說不好,傷害到你的自我,你就會敵視他。

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相看兩不厭的情人,後來卻變成相看兩相厭的仇人。因為你喜歡那個人,是因為自我被滿足,對方喜歡你也是一樣,你們都有相同的需求,一旦雙方都企圖去滿足自我,或試圖要維護自我,麻煩就來了。

你會變得越來越堅持自己的想法,越來越想支配、掌握,而對方也是如此,於是你們開始爭執、對抗、傷害彼此,你們變得越來越不順眼。

你的自我越強,愛就越難進入,因為你太充滿自己了,愛根本沒有存在的空間,你必須把妒忌、懷疑、憎恨、控制、佔有…一切佔據愛的雜物都丟掉,讓愛像大海一樣空空的-

空空的才能裝滿,裝著滿滿的愛。

---摘自何權峰.4捨5入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e69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